Currently Browsing: 斯特林潔能 / 綠生活訊息 / 能源局邀請全民 共度節能低碳

能源局邀請全民 共度節能低碳

2012-02 / 自立晚報 記者蘇東季台北報導 

年度元宵節賞燈盛會在全國各地陸續舉辦,呼應國際節能減碳趨勢,不少燈會搶搭國際節能減碳熱潮,使用省電LED燈替代傳統耗電的白熾燈泡,經濟部能源局呼籲民眾,多採用LED提燈取代白熾燈泡提燈,一同節能低碳慶元宵!

省電燈泡不傷荷包,做起元宵提燈也格外亮眼。能源局舉例,對強調顏色變化需求的霓虹燈或冷陰極燈管,若以線型LED燈取代,可省電40~50%,所能提供之光色變化也更具多樣性;如以LED燈取代白熾燈泡可省電達80~90%,而一般的小型燈籠光源,可以明亮又安全的LED燈取代較易發燙的白熾燈泡,亦可省下約80-89%的電力,其節能效果顯著。

據估算,全國照明用電約為260億度電,占全國總用電量10.9%以上,推動以高效率燈具替代傳統耗能燈具為政府推動節約能源的工作重點,如在相同照度需求下,以省電燈泡取代白熾燈泡可省電75~80%,以T5螢光燈取代舊有T8螢光燈或T9螢光燈可省能20~50%;

能源局表示,節能減碳已成為各國大型慶典及地標的重要主軸,節能照明科技受到廣泛應用,減少許多能源的耗用,達到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目的。例如2012年美國紐約時報廣場跨年倒數活動,啟動了3萬2,000個LED燈和2,688個三角形水晶組成的巨大水晶球,以節能環保模式迎接新的一年到來;而我國則是於台北一○一放完煙火後,在大樓最高四層樓以LED燈亮出中英文都有的「一○一」、「Taipei」等字樣,既讓全世界觀眾「看到台北」,也展現台灣身為「LED大國」的高科技實力以及節能減碳的用心。

能源局表示,今年各個縣市舉辦的各大型或小型元宵燈會中,使用省電光源已成趨勢,民眾於參觀燈會時,不妨多留意各項節能燈源趨勢,亦可以將將節能照明概念帶入家庭生活中,希藉由民眾共同響應節能燈節,傳達全民節能減碳、保護地球環境理念,並落實節能照明措施,共度一個節能、低碳之元宵佳節,共創環境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