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ly Browsing: 斯特林潔能 / 綠生活訊息 / 全民使用 LED 燈

全民使用 LED 燈

2012-04 / 工商時報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民生、工業電費喊漲,惹來民怨,但卻被視為帶動節能產業商機的引擎,包括LED燈亦被列入節電受惠產品之一。不過,LED大老億光董座葉寅夫昨(11)日則高喊抗議,認為調漲電價,對企業經營成本造成更大壓力,期望政府補助人民使用LED燈,節電、不漲電費。

葉寅夫更指出,台灣全民若改用LED燈,可省下3座核電廠電量,核四不用啟動,人民也不用恐慌日本福島事件在台灣發生。

葉寅夫指出,全台1年用電量2,000億度,有600億度用於照明,如果改用LED燈,照明用電1年只需要512億度,以目前每度電平均2.5元計算,可省下1,280億元,省下來的電費拿來補助全民LED照明化,平均1人約可補助5,000元,相當每人可補助10顆8瓦的LED燈泡,取代的是60瓦的白熾燈,比韓廠大力推廣的取代40瓦產品還高階。

葉寅夫呼籲政府,節電效益比漲電費的效益更具實質意義,不但政府與人民不會有對立問題,台灣進入乾淨節能環境更能提升國際形象。另一方面,全民使用台廠LED照明,可為台灣廠商立下成功示範效益,有助海外接單。

電價上漲對企業的衝擊,葉寅夫則提出,電費是國際企業選擇在台灣設廠的條件之一,電費調漲,對企業而言無疑是增加生產成本,若既存的優勢條件不存在了,預料不排除會有廠商另有外移可能。

此外,葉寅夫肯定政府推行20億元台灣路燈LED化的政策,但他呼籲,不要重蹈覆徹,走過去台灣交通號誌失敗之路,該政策期能由中央執行,不是交到地方執行,畢竟地方資源沒有中央多。